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
學生健康服務
重要通知

由 2024 / 25 學 年 起 ,「 青 少 年 健 康 服 務 計 劃 」 的 服 務 將 有 所 調 整 ,請 留 意 網 頁 的 更 新 和 公 布 。

背景

青少年正經歷成長中的身心變化,加上社會環境轉變,使他們面對著很多的挑戰。若在適應及處理上出現困難,便會直接影響其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的發展,亦會促使他們養成不良的生活模式及參與危害健康的行為,包括吸煙、飲酒、吸毒、性濫交、自毀、自殺等。

為使青少年在成長中獲得正面的引導及全面的培育,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2001年開創了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,透過醫生、護士、營養師、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,以外展形式在學校推行促進身心社交及精神健康的活動,培育青少年以正確的態度和技巧,去面對成長中的挑戰,邁向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服務發展服務發展

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自推出以來,一直獲得良好的反應和支持。學校的回饋及成效評估研究指出,這計劃深受老師及學生歡迎。成效評估顯示參與計劃的學生較不參與者在多方面,包括健康知識、態度、心理社交狀況及行為,均有較佳的表現。為配合青少年不斷轉變的需要,我們會繼續定期修改及適時更新計劃內容。

內容主旨內容主旨

在學生方面,課程目標包括提高青少年對自我的認識和接納、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壓力、提升他們與別人和諧相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。

在老師和家長方面,課程目標是加強他們對青少年身心社交健康的認識,使他們能配合整個計劃,以正確的態度和技巧,一起培育這一代的青少年。

基本生活技巧訓練基本生活技巧訓練
  • 對象為中一至中三學生。
  • 訓練課程分三年推行,內容包括情緒管理、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、溝通技巧、壓力處理、自我認識和接納、分析及解決問題技巧、處理逆境、時間和金錢管理、訂立目標及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等。
專題探討專題探討
  • 對象為中學生、老師和家長。
  • 適合學生的專題內容廣泛,切合青少年成長中的不同需要,課題包括:「性教育工作坊」系列、「健康生活」系列、「情緒管理」系列、「健康使用互聯網」系列、「情『維』何物」系列及其他。
  • 適合老師的專題家長的專題包括:認識個人情緒及壓力的處理、認識青少年的心理及行為,與家長探討青少年的理財問題、使用電腦互聯網、戀愛和約會的問題、認識建立青少年子女抗逆力的技巧和處理與子女衝突的方法等。